【周顯雜記】我看過最多次數的電影

276_161017122750_1.jpg文: 周顯

我看過最多次數的電影,名叫《三少爺的劍》,古龍原著,楚原導演,爾冬陞當男主角,看到今天也還能背出其對白。有趣的是,我之所以看了這麼多次,並非因為其內容特別吸引,而是因為該電影是邵氏出品,翡翠戲院就在我家的walking distance,天天落街無事做,就看電影,當作是廉價娛樂。
論到小說,《三少爺的劍》是我的最愛之一,但該電影拍出了一部武俠片,拍不出其無奈的滄桑感﹕一個天下無雙的劍客為了厭世,甘願在妓院當龜公,結果不停的受到厭迫,結果迫得重出江湖,殺光壞人。這就是古龍小說的主題,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。不過雖是不滿,也看了5次。
我看爾冬陞這部重拍電影的簡介,首先感到不滿意的,是它把燕十三寫成和三少爺十分相像,這實在沒有必要。原著是燕十三到處找三少爺比劍,最後兩人比劍收場,這反而合情理。總之,如果他把這部重拍電影拍成了武俠片,也是難以收貨的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