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顯雜記】 怎樣才能「快活」呢?

20151127road01.jpg

文: 周顯

究竟一個人在甚麼時候會覺得「快活」,我指的是時間過得特別快,又或者是反過來,甚麼狀況最覺得渡日如年呢?
我的觀察所得,一個人連續做了很多事,時間會過得特別快,但是,完了之後回想,又覺得發生了很多事。但是,反過來說,如果他是很悶很悶的渡過,過日子的時候過得很慢,但事後回想,又覺得過得很快。我記得,在我去加拿大坐移民監的時候,每天呆在家裏寫作,覺得時間過得很慢,但三個月過去了,好像甚麼也沒有做過,又覺得是一貶眼便過去了。因此,坐牢的人,也一定會如此想。
我的解釋是,在事後,究竟覺得事件有多長,是視乎佔了腦中多少記情憶體而定,如果是甚麼也沒有做過,即是沒有佔上記憶體,時間便會像一貶眼便過去了。所以,我永遠要自已忙著,因為,這會令自己覺得長命點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