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顯雜記】 李天命是完美主義者

DSC_1371-650x447.jpg

文: 周顯

說到李天命,他最有名的,是和Michael Horner的神學辯論,後來這場辯論結集出版,成為了《李天命的思考藝術》。我並沒有書在手上,無法參考,但本書令我記憶最深刻的,是把「宮本武藏」寫成了「公管武狀」,皆因本書不是李天命親手撰寫的,而是經過整理的辯論過程,記錄的人程度不夠。

李天命是個完美主義者,一本書校閱無數遍,所以很多年才能出版一本書,不會犯上這種低級錯誤。他常常說,羅素是很粗疏的,當我成為了作家之後,發現寧願粗疏而寫得快、寫得多,對社會的影響力更大。再者,自己腦中的思想太多,不快寫,根本寫不完。
說回當年他的那場辯論,原本Michael Horner定的題目,是證明神的存在與否,這是很難打的,但李天命聰明地把題目轉成為「不能證明神存在」,意即神是可能存在的,但是卻沒有任何方法可以證明,這當然是縮窄了題目,易打得多。只是Michael Horner自負從來沒有敗過,所以答應了這個新題目,結果從來沒有敗過的人,便在香港敗了給李天命,後者一戰成名。
這個故事很好地告訴了我,凡是要辯論,必定要縮小題目,把自已縮到最有利的位置。像我去攻擊某位議員,我首先承認了他文章中八成的部份,才去打其餘的兩成,這當然是勝算甚高。但很多人去攻擊對方,永遠是要對方全錯,如果從辯論的角度,當然是很不利了,但是,在今天,立場行先,相信也沒有人講甚麼客觀分析了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