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顯雜記】寧為雞口勿作牛後

擷取12.JPG
文: 周顯

DSE放榜了,有人歡喜有人愁,有的人能進大學,有的人則望門重嘆,不過也有人說,在香港,要贏在射精前,從play group起,到幼稚園、小學,都要爭進最好的學校,長大之後,才有光明的出路。
我講一講我的學習經過﹕家裏從來不重視教育,小學時,家傭隨便找了一間公立學校就讀,名為灣仔街坊福利會,我的成績一直不錯,讀的是A班,成績永遠在十名以內,就只是英文不成。中學時,我進入了華仁,最好的學校之一,成績一落千丈,永遠是全級最差的五名之內,還被踢出校添。踢了出校之後,我進入了一間有名的、最差的中學,名叫「聖約翰」,現已倒閉,不過我的成績很好,全班只有我一個能夠成功升進預科。預科唸的是蘇淅,算是中等學校,唯一是上課時講國語,那時很不習慣, 但事後想,學好國語,對自己也有好處。在蘇淅的這一班,同學們感情很好,一起温習,但能成功進入大學的,也只有我一個。
我進入了新聞系,在中文大學而言,算是很難入,成績要求最高的學系之一了。但是,我的成績很差,差不多是全級最差,最後還沒法畢業。
由此可以見得,我在最差的學校,反而發生威力,考得好成績,在最好的學校,成績也就鴉鴉烏。如果要客觀地分析,成績好是有心理上的效應,好似上咗身咁,成績差的人則會越來越放棄,因此,有時候,在差的學校當成績最好的學生,反而更能激發起鬥心。也因此,在有些人而言,不一定要進好的學校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