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顯雜記】倪匡也有粗製濫造的作品

文:周顯

在上星期,我透露了自己是唯一一個續寫過倪匡小說的人,一位叫「勁松」的讀者留言說﹕「 應該係男人週記連載吧?當時已經覺得怪怪的,唔似倪匡寫,今日終於證實,謝謝。」對不起,7期《男人周刊》連載過的一萬多字,的而且確是倪匡的作品,反而是結集出書時,餘下的才是我續寫的。

另一位讀者Josie Yu則留言說﹕「我枉為倪粉了都沒看出是他人之手。」記得當年我去冒寫倪匡作品,在先前的三日,我不停的看他的作品,熟習他的用字和語言文法,還抄下了筆記,跟着一邊寫,一邊看,好像是倪匡上了身,心裏永遠想着﹕「假如我是倪匡,我會怎寫呢?」

其實倪匡的文筆不難學,創意也不算多,他最強的是說故事的能力,不過,他也有不少粗製濫造的作品。所以,我並不需要寫出他最高水平時的作品,只要寫出他隨便寫的作品的水平便成了。在寫《少年衛斯理》時,他已經過了最高峰期,無心戀戰,快要退休了,而且,寫少年書也並非他的所長,讀者也並未習慣他寫的少年衛斯理,所以冒寫也不困難。如果我是冒寫八十年代,藍血人、透明光、頭髮、眼睛時代的倪匡,相信讀者一眼便可以看出來了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