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顯雜記】我是唯一用「倪匡」名字去冒寫的人

文:周顯

上期講了倪震和我續寫了《少年衛斯理》,因此,倪匡所說的,他只寫了三分之一本,是錯的。因為第一集完全是他寫的,第二集他則只寫了一萬字。這可以見得,就算是當事人,回憶事件起來,也往往有出錯,但這一些,我們這些歷史學家,卻往往執行得更加嚴格。

不過,少年衛斯理有一個人物,如果我沒有記錯,應該叫「況志強」,這是小說上第一個姓「況」的人物,據資料顯示,中國一共有12萬人姓「況」,其中一半住在山西。《少年衛斯理》書中還有一個「祝志強」,所以這名字特別深刻。不久之後,亞視播映《我和僵屍有個約會》,尹天照所主演的主角便叫「況天佑 」,相信是受了本書的影響。

在《少年衛斯理》的第二集《天外桃源》之後,我們發現了原來當年搞過一本《男人周刊》,其中倪匡也有一篇連載小說,叫《騙徒正傳》,男主角的名字叫「馬扁」,也即是「騙」字。這小說每期載兩千字,一共出了7期,所以有1萬4千字,後來我又續寫了4萬多字,把它結集成書,書名《騙徒》,不過此書的銷量比《少年衛斯理》可差得遠了,但也算是一本暢銷書。

根據倪匡的口述自傳,他曾經為多個武俠小說名家頂替過寫作,沈西城則寫過原振俠傳奇,不過筆名變了「原振俠」,而非早期的「衛斯理」。不過,用「倪匡」名字去冒寫的,只有我一個人而已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