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顯雜記】認錯和「笠水」

文:周顯

 

對於近日被人熱烈討論中的「不自殺契約」,我只能說,根據我對人類心理的認識,人類是有承認諾言的傾向,所以我們才會說﹕「你以前講過㗎喎,做乜反口呀!」當我們企圖反口時,也往往要去狡辯,而不肯承認自己反口。至少,反口後,也有抱歉的心理。所以,我的看法是,「不自殺契約」是有效的,它可以令人想一想,但也只是想一想而已。不過,一個人自殺也往往是一剎那的心理,如果想多一想,就往往會放棄了。

至於沈旭輝事件,其實這只是小事一樁,真正的關公災難,在於他後來補充的一篇。所以,當發生被人圍剿的情況,最佳的應對方法,只有兩種,第一種,是認錯,第二種,是「笠水」,一旦死撐,就必須要有很強的證據,否則必然死得很慘。認錯和「笠水」都是我常用的手法,因為我的面皮很厚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