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顯雜記】地球上有史以來最好的喜劇演員

文:周顯

作為一個周星馳迷,我問大家一個問題﹕周星馳是何時紅起來的呢?

很多人會說,他是在上世紀九十年代紅起來的,其中1992年,他上映了七部電影,其中五部是十大賣座片,可以稱為是「周星馳奇蹟年」。當然,也有人說,他在八十年代已經為人注意,打下了基礎,《蓋世豪俠》則是在1989年播映的。

不過,我會對大家說,這統統不算。因為,一個明星拍賣座片,是很常見的事,例如說,成龍、周潤發也拍過不少賣座片,在全世界的很多明星,都拍過很多賣座片,這算不得是甚麼特別的事。

周星馳之所以與別不同,是因為在二千年之後,連續十多年,他的電影在中港台電視裏,不停的重播,不停的重播,不停的重播, 我在幾年前,看台灣的一個統計,在該年裏,一共播映了四百多次周星馳電影,內地的數字只有更多十倍以上。很奇怪的是,只有周星馳的的電影,永遠是百看不厭,無論播出多少次,也一定有觀眾,無論你已把他的對白背得倒背如流,再看,還是會笑,還是會想看。

所以,周星馳的大紅,並非在九十年代,他的大賣座之時,而是他的電影不停重播的二千年後。事實是,很多九十後,零零後,在電影院看的周星馳電影並不多,但他們之熟悉周星馳,都是在電視上,而不是電影。也只有周星馳電影的對白,是中港台三地的人的共通語言,大家quote他的對白,有如英國人quote莎士髀罅,不,莎士比亞,這一點,全世界沒有哪一位明星可以做到。這正如吳鎮宇曾經對我說過﹕「周星馳是地球最好的喜劇演員。」也許,我會再加上一句﹕「是地球上有史以來最好。」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