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顯雜記】孫中山和列寧是否漢奸俄奸

文:周顯

陳凱文在其臉書中討論到孫中山是否漢奸和列寧是否俄奸的問題。通常,討論這種問題的人,會犯了一個邏輯上的錯誤,就是混淆了「是不是漢奸」和「漢奸是不是罪行」這兩個不同的命題。其實,要檢視孫中山和列寧是否漢奸和俄奸,只須要檢視第一,「奸」的定義,第二,史實,兩者對照就可以了。
簡單點說,列寧只做過一次俄奸,因為成功了,所以也不用做下去,但孫中山由於失敗,所以只能做無數次的漢奸,以希望得到成功。先不說他的出賣滿蒙,單單算他出賣中國本土的利益,已經多到數不清了。其實,在二十多年前,我曾經寫過一本關於孫中山二十多次賣國記錄的書,但沒有人肯出版,當時又沒有電子記錄,後來散失了,也只有陶傑還記得這件事,對我提起了幾次。
不過,做漢奸究竟是不是錯,那就很難說了。我遍讀歷史,覺得這也不算是甚麼,我最喜愛的歷史人物之一,是馮道,也有人認為他歷史四姓十一君,是亂臣賊子,不過我卻覺得他是一個大好人。
記得在幾年前,劉迺強在《信報》指責,李柱銘是漢奸。後來練乙錚反駁,如果用這個定義,則列寧和孫中山、毛澤東也是。劉迺強的回應是,列寧、孫中山、毛澤東是大人物,不能用這標準去作計算。這個辯駁就非常牽強了。但是,以劉迺強的左派身份,自然不方便說,是呀,他們四個全都是奸人。
關於這種辯解,最精采的是倪匡,因為他信了上帝,一天和他吃飯,他大說上帝是 外星人,我忍不住挑戰他﹕「這樣子,你豈不是信外星人嗎?」他面不紅氣不喘地回答﹕「是呀,外星人的能力這麼大,我便信他是上帝囉!」永遠不自相矛盾,你吹咩!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