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新西遊記】人不風流枉少年

文:高達

那天在《香港投資日報》的年夜飯上,遇上了許多在報上寫專欄的作家,包括了譚師傅、阿JAY、西門、KELVIN、七仙羽、陳凱文等。實在很感謝報社給予的機會,讓我可以跟這些奇人異士同桌吃飯,飽飽之餘更學會了許多的東西。

席上,陳凱文說了一句:「人不風流枉少年」。由於他很喜歡「考據」,我忽然想到了一個問題:「人不風流枉少年」是出自何經何典的呢?是誰原創了這句名言?

老實說,作為一個附庸風雅的人,我自問也讀過不少詩詞歌賦,也想不起其源流來,逐有此一問。學問比我豐富一萬倍的陳凱文也怔了一怔,笑說:「我也沒想過這個問題,回去考據一下先。」

我回家之後,就隨手的GOOGLE了,看看有沒有線索。這果然是個難題,我見在網絡上也沒有很明確的答案。而以我馬馬虎虎的性格,自然也不會再深究下去,只從GOOGLE得來的兩條線索,八卦八卦。

第一個疑似出處,是張學良的打油詩:「自古英雄多好色,好色未必皆英雄。吾輩雖非英雄漢,唯有好色似英雄。 」少帥打仗雖然不怎麼樣,寫寫打油詩還是不錯的,言簡意賅,一語中的。不過後來一看,少帥寫這首詩的時候已是晚年,絕不可能是「人不風流枉少年」的始作俑者。而且「趙四風流朱五狂」那首詩已經害得張學良雞毛鴨血,我想他不太可能真的會認為「人不風流枉少年」吧玩到自己被軟禁50幾年,一人之力改變了中國的百年命運。

第二個疑似出處,是唐伯虎一首「題畫」的詩:「人為多愁少年老,花為無愁老少年。年老少年都不管,且將詩酒醉花前。」這詩當然比上面張學良那一首要好,不過精神上說的卻是「不管你年老年少,要及時行樂」,這和「要趁年少時多去玩樂風流」,並不一樣。

其他網民的意見,更為離譜,甚至有些說是來自大陸詩人王寶森的「勸學」,此人是個共產黨員,又是幹部,而且是現代人,今年還不到60歲。所以說雖然資訊爆炸,但有些事情還不是隨手可以查到的。

我的猜想是,並沒有哪個人創作了「人不風流枉少年」這句子,它更像是一句集體的順口溜,可能以前並不exactly是這七個字,有很多「人不XX枉少年」的句子,只是這一句最合乎音韻、平仄,而且說中了大眾的心事,就被口耳相傳的保留了下來。

這是一句很有威力的說話。每當我想起了自己荒唐的人生,把那麼多的寶貴光陰、金錢和精力浪費了在夜場、去溝女、玩頹廢,只要有這一句,我的心裡面就會好過一些。我想,應該有不少喜歡去玩的人會有同感吧。

忘記了是誰說的:「人生,最重要的,就是找到一個藉口。」真是說得很對。雖然我也不算少年了,但在可見的將來,還是會用今天的題目,來做擋箭牌,繼續胡混下去。

高達波馬股秘笈:601766 中國中車

傳中國中車將與Hyperloop Technologies Inc. 合作。這是「Iron Man」Elon Musk 旗下的公司,非常有計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