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顯雜記】講女人出軌越扯越遠

文:周顯

看陳凱文寫「男人不能接受女人出軌」,拉扯到演化生物學。他對於港聞的見解,我通常是120分同意,是120分而不是100分,因為他比我所知的更多和更深入,但是,就演化生物學而言,他的見解,我卻不能完全同意。

「男人不能接受女人出軌」,恐怕不是為了避免亂倫,而是因為經濟效益﹕為了不想白養便宜仔,如此而已。因為女人可以肯定地知道子女是不是自己生的,但男人卻永遠不能肯定這一點,除非是現代科學的基因測試。以上的,並不是我的想法,幾乎是演化心理學的常識了。當然了,女人也不能接受男人出軌,只是兩者相比之下,男人更加難以忍受罷了。

至於父權社會的說法,其實在農業社會之前的狩獵採集經濟,女人的生產力遠遠大於男人,因為打獵的回報並不穏定,所以女人是當時的主要生產力,不過,後來在農業社會之後,男人的確因此而獲得了主導的地位。不過,如果看中國古代史,最早的傳說全都是從母親開始的,通常是踩下了腳印,又或者是發了一個奇怪的夢,生下了兒子。這其實是古代田母系社會的殘留記憶。事實上,一些原始的民族,例如成吉思汗時的蒙古社會,女人的地位便比宋朝的中原高得多,當時的蒙古帝國的實際統治者,其實是成吉思汗的幾個女兒,因為男人主戰爭,女人主管理,是蒙古人的習俗。

說男女出軌問題,居然說到演化生物學,甚至說到馬克思主義異化論,也真的是扯遠了。其實,我的基本原則很簡單﹕我歡迎其他男人的女人多多出軌,我也絕對贊成自己出軌,但自己的女人則絕對不可出軌,一旦出軌,要浸豬籠。我相信很多男人心裏的想法,也同我一樣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