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顯雜記】老相好借三千錢債肉償

文:周顯

同文高達收到一位網友的相詢:「我有個老相好返咗東北老家,無錢返香港! 向我whatsapp求救借錢買機票,要三千人仔。她肯錢債肉償,同我做六次愛當還債。

但我又怕她:劉備借荊州下一句! 心急人上」

高達的解答是﹕「做信貸評級,第一是看其還款能力,其二是看其還款紀錄。第一項方面,既然她是三千人仔用六次房事來抵償,即是每次值五百人仔,有理由相信她的質素和能力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,所以她的還款能力,完全不用懷疑,屬於AAA級。第二是其還款紀錄。從DEBT FINANCING(借貸融資)的角度,當然不應該借。不過,如果你從EQUITY FINANCING(股本融資)的角度,則不妨考慮,就是如果你真的喜歡幫人或者喜歡她,那就幫吧,卻不要寄望她真的會還。」

在這裏,我得補上一筆﹕

這宗交易,有着三個要點﹕

第一,首次供款是肯定沒有問題的,因為在財務界,有一個專有名詞,叫作「扣底」,即是在借出款項之時,先把第一期的供款扣掉了,所以才有「九出十三歸」的說法,因為借10元,只能收到9元。所以,如果有囡囡問你借3千元,分6次肉償,他在借出時,把錢親手交給她,即時也會償還第一次。因此,他的最大損失並不是3千元,而是2.500元。

第二,這宗交易的難度,是在於兩人並非首次交易。如果一條女,同他完全沒有發生過關係,以及和他是老相好,其中的計算方法是完全不同的。畢竟,男女關係,最重要的是第一次。

第三,這位網友並沒有說明,這位老相好以前和他交往,究竟有沒有收過錢。如果其間沒有收錢,免費了很多次,他在情在理,就算明知對方講大話,都要付出。但如果對方一直有收錢,則在分析之前,必須要知道,她的過往肉金究竟是多少?是500元,1,000元,或是3,000元?現在其實是「套票」,買家有上一定的風險,我的看法是,50%的折扣是合理的。因此,此女的前價應該是1,000元一劑,則以500元來購買套票,才算公道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