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周顯雜記】沒有人說過的就是新意

文:周顯

寫了兩篇質疑David Webb的程度的文章,因而有讀者也來質疑我﹕為甚麼要針對 David Webb呢?

老實說,我一點也不覺得自已是針對,我甚至覺得David Webb對股壇貢獻良多,我們常常都看他的網站,以獲得資訊,真的是多謝都來不及。不過,說他的炒細價股的程度不夠,則只是一個中肯的評論,就像有人說我不靚仔,這也是一個事實,也不是一種針對。

其實,我寫文章,有一個基本的原則,就是永遠不說人人知道的東西,只說一些特別的意見。好比說,我說巴菲特炒股票好叻,這雖然是一個事實,但卻是人人都知,因此也沒有意義。如果我說,David Webb的網站是香港最好的股票資訊網站,這是一個人人皆知的事實,說出來,又有甚麼用?但我說David Webb不懂炒股票,並且舉出理由,你同意也好,不同意也好,至少,這是沒有人說過的,是有新意的說法。

我記得,張五常說過﹕就算你認為我錯了,也不能不承認我錯得很有趣。我看別人寫的東西,並不是尋求相同的見解,好像黃絲帶看《蘋果日報》,目的是reinforce自已的看法,但我則總是尋求不同的、新鮮的見解。所以,我寫文章時,也總是循着這個方向去寫。

發表留言